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首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10    点击量:

    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分享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蒋丹、张霞、于冰沁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姜晓东、楚清脆、张薇等六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实践及心得体会。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两校分别设置线下会场,同时通过金智师道、智慧树网、助金课堂等平台向全国各地直播,全网观看人次超过12000,来自全国200多个高校老师收看了线上直播。

蒋丹老师从如何解决传统课堂中的“一刀切”、重知识传授而轻能力培养的问题出发探讨通过在线课程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重构、教学模式创新。同时,蒋丹老师还分享了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意义,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设计和规划以及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蒋丹老师指出采用混合式教学能让所有学生都有所收获,在能力培养方面也能进行个性化设计与个性化指导。

    姜晓东老师从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的互融互促的角度分享了他在动物学课程中华诗词教学的尝试。动物学课程以教学内容为纽带,挖掘中华诗词中的动物学知识点,通过建立“动物诗词解读 WIKI”“动物诗词题目 WIKI”“动物诗词攻擂”“动物诗词大会”等多种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活动,加深学生对动物学知识和原理的学习,孕育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美学素养、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实现学业水平、艺术素养、思想品德的协同发展。

    张霞老师分享了她从走上讲台以来的信息化教学历程,同时也分享了她在《生物学实验》课程中如何通过在线课程提升实验教学效果。利用互动网站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过课前自学自测、课堂动脑动手、课后深度升华的教学设计,探索生命科学实验类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的效果。连续多年的教学实践中, “混”后学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

    楚清脆老师以“三环+三享”混合式教学设计与案例为题分享了她在《分析化学与分析技术实验II》中的具体做法。为解决学生人数多且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实验原理与现象复杂且理解掌握难度大、传统教学师生互动性不强且学生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课程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任务式驱动——第一环课前小组分享预习成果、第二环课中翻转乐享知识重构与实践、第三环课后互评拓展创享新知,将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相结合,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在环环相扣的学习活动中,适时融入思政教育,达成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

    于冰沁老师分享了她在《风景原理历史教学》中采用游戏化教学中的经验。为了解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参与度不足、兴趣丧失等亟待解决的教学痛点问题,引入混合式与虚拟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创建“我的园林世界”,实现知识交互、情景认知与感知搭建。将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互动参与化、游戏趣味化和沉浸体验化的转译,以唤醒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潜能,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实现师生角色的转换,在游戏中寻找风景园林历史教育的新途径。

张薇老师以“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下的多元学习活动设计在混合式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了艺术类课程《钢琴即兴伴奏》的做法。混合式创新教学的核心价值是拓展“教”和“学”的时间与空间,课程运用互联网+多媒体技术、“雨课堂”智慧教学方案并结合虚拟仿真实验等,以多样性的学习活动设计贯穿课前、课中、课后整个教学过程,从多个维度提升学生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与主动思考。在教学中不断挖掘“以美育人”的元素,润物无声地实现音乐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

混合式教学是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的热点,会前通过问卷搜集了500多条一线教师的反馈,老师们最关注的是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互融与互促。参与本次分享活动的六位老师都来自混合式教学改革一线,各位老师从授课课程的问题出发,分析如何从课程内容重塑、课程资源建设、线上课程运行、线下教学方法创新、课堂评价设计等方面进行教学重构。

此次分享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树网协办。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将联合“多学科混合式教学共同体”成员高校持续分享优秀教学案例,促进学校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为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

下一期案例分享将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与苏州大学教务处联合举办,分享时间暂定2022118日下午,欢迎各位老师持续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