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云端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云端召开

    为推进我校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务处于329日召集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在“云端”举行首期建设研讨会。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长杨颉、各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2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杨颉介绍了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整体要求及国内高校开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虚拟教研室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形态教研模式。同时,虚拟教研室建设也是教育部2022年数字化转型十大板块中的关键一环。我校将积极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在推进组织流程信息化的基础上推进专业改革、课程建设,最终提高人才培育质量。杨颉还介绍了三类不同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内容,并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评价指标体系做了说明。杨颉处长也对各教研室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传达,要求各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于4月底之前围绕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资源共建、教学经验交流等开展多样化探索,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随后,我校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带头人陈峰、蒋欣泉、常辉及团队成员胡永祥、刘铸永分别介绍了各虚拟教研室的推进情况。

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已召集国内80多个成员开展生物类专业建设改革,并将于4月份召开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启动大会、以及第一场教研活动“生命伦理教育的研讨会”。

口腔医学课程教研室将结合“长三角”和“一带一路”这两条思路开展虚拟教研室的团队合作和课程建设。同时,口腔医学课程是以课程群的形式正好口腔的亚专科课程,包括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等。

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将于4月份举行启动会,同时,专业教研型室不仅限于专业建设,教研室将以专业改革、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等三个方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工程力学教研室将于4月份召开教研室启动会,教研室将依托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东西部高校推进工程力学专业改革,在建设力学基础课程的同时,推进力学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建设,尤其是一流课程建设。

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于研究虚拟教研室将依托于我校大学英语改革辐射全国30多家合作高校,积极推进“英语水平考试”项目在全国范围的应用与实践。


在讨论环节,各虚拟教研室也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平台、工作机制、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等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教务处将会同各教研室的意见拟定上海交通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及虚拟教研的管理办法,落实基层教学组织和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经费。


最后,副教务长吴静怡对我校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三点建设意见,各虚拟教研室应抓住核心合作单位,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改研究的工作。虚拟教研室应聚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核心工作,开展专业建设中的具体工作如:实践基地建设、课程群建设等。同时,虚拟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应开放给更多普通高校和普通老师参与。虚拟教研室工作不仅限于线上教研活动,也需要在虚拟教研组织基础上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加强教研室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