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量:

关于申报2022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2244

各院(系):

 为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通过遴选立项、动态管理、分级分类、不断更新等方式夯实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为进一步丰富、完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本学期将开展立项建设评审工作。现将本次立项评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申报条件

1、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方法符合通识教育理念。

2、课程主题导向:原则上不与现有课程重合、且能够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注重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养成鼓励开设经典导读、与专业结合的美育类课程。

3、主讲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经验的、曾经开设过相关课程且教学效果良好的讲师也可申报。鼓励组建跨学科的双师、多师教学团队。已有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老师原则上不再申报新的建设项目。课程一般不超过48学时。

4、课程原则上为零起点,不设先修课(可以限定授课对象)。但需增加课程内涵,提高课程的学生投入度。

5、课程立项后,应每学年的春、秋学期至少开课一次。

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类别

我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自2016级起分为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四类。自2022级起,增加了艺术修养模块。目前我校已立项建设项目参见附件1

三、超星尔雅慕课(MOOC)课程校内对接立项

我校已尝试利用超星尔雅通识慕课(MOOC)课程来拓展通识教育资源,引进名师名课、丰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为确保此类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培育相关领域课程资源,特建立校内教师对接制度,加强对此类课程网络学习的引导与帮助,实现网络学习与校内辅导有机结合。

校内对接教师主要负责选课学生网络学习的引导和管理、不少于校内认定课程总学时二分之一的校内面授辅导,还需负责网下命题、考核和成绩录入等工作。跟课老师可以此为基础,在逐步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建成相应的校内课程。

此次确定的超星尔雅慕课通识教育课程见附件2

四、立项程序

1、请申报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的老师填写《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3)、《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4),可另外单独提交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5)。经院系审核签字盖章后,由院系教务办汇总统一交教务处教材与公共课程办公室。

2、请申报超星尔雅慕课通识课程校内对接立项的老师到sjtu.fanya.chaoxing.com了解所选课程,并填写《上海交通大学慕课通识教育课程校内对接申请表》(见附件6)和《慕课通识教育课程校内对接申报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7),经院系审核签字盖章后,由院系教务办汇总统一交教务处教材与公共课程办公室。

3、电子材料发送至yangxiqiang@sjtu.edu.cn邮箱。

4、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129日。

5、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课程。评审结果报主管校领导审批后公示。

五、经费资助

学校资助每门通识教育核心立项课程2万元建设费。超星尔雅慕课通识课程校内对接项目给予一定额度建设费。

六、联系人:

杨西强

地址: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325

电话:34206474*8002

E-mail: yangxiqiang@sjtu.edu.cn

                                                                                                 教务处

                  2022102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