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四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1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期)

成功举行


1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举办第四期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交流会。本次分享会是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分享专题,旨在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帮助广大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课程改革创新,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切实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副研究员、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刘铸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杭弢作经验分享,来自各院系的100余位老师在云端参会,分享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牛宇戈主持。

刘铸永老师以“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尝试”为题,从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入手,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难度,对《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享,根据理论力学基础课程的性质,将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教育相结合,设计相关典型工程案例,如载人航天空间站交会对接的工程案例,让学生了解所学的力学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紧密关系,引导学生如何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其爱国主义、专业情怀、科学思维,使得其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工科一流专业人才。

杭弢老师以“材料物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题,分享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心路历程。《材料物理》是材料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具有数学公式复杂、物理概念抽象的特点,一直是材料专业公认的“老师难教、学生畏学”的“硬课”。他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手法,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的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引入相关科学故事,将理论内容与实际应用、时政热点相结合,探索出材料物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增强了材料物理课程学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获得感。

E22BD

本次案例分享会提高了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后续学校将持续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的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分享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思路,帮助广大教师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课程思政真正“如盐化水”“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