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务处参加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成立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8    点击量:

 为完善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3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召开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成立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及相关行业协(学)会的新工科教育教学专家和教学管理干部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牛宇戈、教学研究办主任丁洁、王文娟老师等参加会议。

                            图1 会议合影

侯永峰首先介绍了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成立的意义及对今后工作的建议,联络组要成为新工科项目的“宣传员”、新工科建设研究的“排头兵”、要架起教育和产业之间的桥梁,要进一步强化新工科教育的产业需求导向,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成为新工科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契合度。夏淑倩从中心情况及工作要点、联络组工作机制介绍、中心联络员聘任、信息报送系统操作演示等方面对新工科联络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牛宇戈副处长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联络组联络员,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来新工科建设的进展及经验。从交大作为工科院校的传统优势到国家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交大新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学形式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向大会做了介绍,并表示交大将继续发力推进新工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及适应未来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工科复合型人才。兄弟院校相关同志们对我校建设成果和建设思路反响热烈,报告获得一致好评。

32650

图2 上海交通大学会场

25F9E

图3 牛宇戈副处长介绍交大新工科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