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法统”与“道统”:印度佛教的祖师故事与禅宗及儒家

发布日期:2012-11-09    点击量:


    题: “法统”与“道统”:印度佛教的祖师故事与禅宗及儒家


    间: 11 13 ( 周二 )9:30-11:30


    点: 人文楼 312 会议室


    : 王邦维教授


持 人: 易存国 教授




主讲人简介

王邦维, 1979 年四川大学历史系 77 级肄业。 1982 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亚系硕士毕业。 1987 年北京大学东语系博士毕业。 1987 年任北京大学副教授。 1992 年迄今任北京大学教授,同时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自 1984 年起在国内以及德国、法国、印度、瑞典、爱沙尼亚、日本、荷兰出版或发表过多种著作或学术论文,内容涉及梵语与汉语佛教文献与文学、印度和中国佛教史、中印文化关系史。




讲座内容简介

  佛教的禅宗认为,从释迦牟尼开始,到菩提达摩,再到慧能,衣钵相传,构成了自己的“法统”。通过“法统”,可以确认自己学说的权威性和正确性。儒家也有同样的说法,称为“道统”:从尧开始,经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然后往下传。两种说法,其实一个来源,都来自于对印度佛教祖师世系的继承或者仿效。讨论其中的细节,或许可以更好认识中国的历史文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