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2007-2008学年寒假放假的说明

发布日期:2007-12-17    点击量:

关于2007-2008学年寒假放假的说明

各位同学:

近期以来关于2007-2008学年寒假放假的讨论趋热,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学校教学年历安排是一件非常严密、慎重的工作,一般学校提前一年即已讨论其安排。但由于中国有过春节的风俗习惯,寒假顾及农历影响较大,而近年暑期高温日增多,暑假顾及高温气候影响较大。

2、一个学校教学周期,均由各个学校根据教学内容、教学计划安排自定,但是各专业均应保证完成国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定的教学时数与内容要求。我校采用两个长学期制,一般即每学期教学周为18周,考试周为2周,寒假4周,暑假8周。教学周数是否可以临时缩短不取决于春节与高温,而是应该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而非随意而为。

3、目前国内高校关于教学周数安排并不统一,但一般来讲,全年教学周的总数不少于36周。部分高校一个学期教学周少于18周,但一般总为2长1短学期制。

4、关于本学期寒假安排在上半年已在教务处主页和BBS做过相关解释说明,主要原因有:受近年农历闰月频繁出现的影响,前后几年春节对应公历日期前后变化较大,有的甚至达20天左右,给安排造成很大的困难。为了减轻闰月对今后几年(已考虑到2010年)的影响,本学期寒假调整为3周。例如:如果本学期寒假仍放4周,08年暑假必须减少1周,否则09年寒假将在春节(2009年1月26日)后放。同时08年暑期恰逢奥运会,暑期缩短1周,有可能会影响到实习和学生返程。

5、本次寒假调整后,还可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暑假提前放假1周,避开可能的高温;08年奥运会时间为8月8日至24日,可保证实习与实践活动时间充裕,又不影响同学奥运会期间的活动;开学报到时间为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一),可错开农民工返程高峰。

6、关于近期同学关注问题主要是受本次放假安排影响,购票时间与铁路部门公布的学生票购票安排有冲突。目前了解到这个问题不是我校一个单位的问题,国内部分高校放假及开学时间均与这个时间冲突,不过我校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跟铁路部门协商,给予妥善解决。

学校教学年历的安排是一件非常慎重严密的工作,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几次调整寒暑假安排的情况,但安排的指导思想是避免出现对教学和学生过大的扰动,虽然这种改变会给部分学生教师带来不方便,但是学校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广大教师、学生的支持和谅解。

教务处

2007年12月1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