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2017级工科平台学生专业预选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7-09-28    点击量:

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经验,推进试点学院深化改革,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经相关省(市))教育厅(教育考试院或省招生办)批准,我校于2014年起在部分省(市)实施基于试点学院改革的工科试验班类招生工作。为了给不同省(市)学生一个更为公开、公平的专业预选环境,特制定2017级工科平台学生专业预选工作细则如下:

一、专业预选时间

2017年10月份。

二、专业预选综合成绩折算规则

根据学生高考录取时的综合成绩*注1和入学后的能力测试成绩计算得出学生专业预选最终成绩,其中,高考综合成绩权重80%,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

1、关于高考综合成绩的说明:

高考综合成绩排名:1108名平台学生具有高考综合成绩,根据“数值1”确定1~1108人的排名名次。

数值1 =本省排名*注2/本省录取人数*注2

不同省份学生之间比较“数值1”, “数值1”越小,则在平台内排名越靠前。

高考综合成绩折算

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1108-高考综合成绩排名)/1107*80

经折算后,高考综合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80分。

*注1:高考综合成绩来源于招生办公室公布数据。上海、浙江生源学生高考综合成绩以综合评价综合成绩代替。

*注2:“本省录取人数”为本省市录取工科平台学生数;“本省排名”为在本省市录取工科平台学生中的高考综合成绩排名。

2、关于能力测试成绩的说明:

能力测试在2017年9月下旬进行,重点考察学生的逻辑能力,题目将涵盖数学、逻辑学等,满分为100分。根据能力测试成绩确定1~1108排名

能力测试成绩折算分=(1108-能力测试成绩排名)/1107*20

经折算后,能力测试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20分。

3、关于最终成绩排名的说明:

最终成绩=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能力测试成绩折算分

若不同省(市)学生最终成绩相同,则依次根据数学、英语、语文计算“数值2”进行排序。数值2=本省数学(英语、语文)排名/本省录取人数。“数值2”越小则排名越靠前。

最终,所有同学会得出1~1108的唯一排名次序,即“最终成绩排名”。

三、专业预选志愿

1、所有学生按等级填报6个学院志愿。若6个学院志愿填报不足,则默认学生填报志愿均未能正常录取时,学生须服从学校的志愿调剂。

2、录取依据为学生最终成绩排名填报的学院志愿优先级。实行“学院志愿顺序级差制”,即录取非第1学院志愿,学生最终成绩排名差额为-2-2-2-2-2。

四、学生专业预选后分配至6个学院,其中涉及多专业的3个学院(船、机、电)专业预选工作由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并解释。

五、工科平台内所有专业均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录取,请平台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谨慎填报志愿,若录取后因身体原因复核不通过,学校有将学生调换到其他专业的权利。

六、本细则解释权归教务处,专业预选结果解释权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七、本细则适用于2017年入学的工科平台学生。

附:2017级工科平台专业预选工作日程安排表

日期

事项

教学周

9月27日13:30—15:30

能力测试考试

第三周周三

10月11日

能力测试成绩公布

第五周周三

10月12日—10月13日

测算学生排名

第五周四~周五

10月16日—10月18日

公布排名、组织志愿填报

第六周周一~周三

10月19日—10月20日

录取

第六周周四~周五

10月23日—10月27日

公示并结果确定

第七周周一~周五

10月30日—11月1日

重新编班

第八周周一~周三

注:专业预选系统及各部分成绩查询网址http://me.sjtu.edu.cn:8094/,并根据附件中的预选操作指南进行相关操作。

附:各学院预选人数表

序号

学院

人数

1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532

2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53

3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140

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96

5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59

6

航空航天学院

28

共计

1108

相关附件:

附件1、2017级工科平台专业预选系统操作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