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立项课程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9    点击量:

关于开展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立项课程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2019【65号】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立项课程的建设工作,展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摸索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规范和评价标准,推广试点经验,学校将于12月组织校级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立项课程中期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已获批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立项课程。(附件1)

二、检查内容

1、建设内容项目是否按照《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表》的“项目研究与实践方案”开展工作;

2、建设进度

项目进度是否符合要求,阶段性成果是否完成;

3、经费使用

项目经费使用是否合理,请简单说明经费使用计划。

三、提交材料

1、中期检查表

请项目负责人对照立项建设目标要求,填写《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表》(附件2)。

2、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的课程大纲应修改课程简介,新的课程简介应在原课程简介的基础上形成,包含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并详细说明育人目标。

新课程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阶段性成果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习题集、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督导听看课评价反馈、论文复印件(或录用通知)、获奖证书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四、时间节点

本次中期检查采用现场汇报的方式,请各单位收齐中期检查表和汇报PPT,汇报内容包括项目目标、项目进度、项目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等,PPT汇报时间5-8分钟。

请于2019年12月4日前将纸质版中期检查表(需主管领导签字并盖单位章)交至新行政B楼321,电子版中期检查表和汇报PPT发送至SJ931011@sjtu.edu.cn,具体现场汇报日期另行通知。

五、项目检查

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不合格者,学校将停止后续经费支持。

请各单位对本单位2018年度立项的试点课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以中期检查为契机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项目完成质量。

相关附件:

附件1、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名单.docx

附件2、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