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申报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发布日期:2007-09-05    点击量:

教务处通知[2007]025号

关于申报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以发挥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双语教学课程的示范作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请积极组织教师申报。

一.建设规划与内容

教育部从2007年至2010年共支持建设500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每年确定有关学科领域进行重点建设。2007年计划评审100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重点考虑生物、信息、金融、法律、医学等学科领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适当考虑其他学科领域。鼓励有关学科专业以系列课程形式(3-5门)申报。

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内容包括双语师资的培训与培养、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讲学、先进双语教材的引进与建设、双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优秀双语教学课件的制作、双语教学经验的总结等。同时,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共享相关教学资源,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通过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旨在形成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接轨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具有一定示范性和借鉴意义的双语课程教学模式,为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意识和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二.我校的申报范围与限额

凡我校以英语讲授的符合双语教学要求的课程均可申报,每年拟建设10门左右的校内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并从中评出3-5门申报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除生物、信息、金融、法律、医学等教育部今年确定的重点学科领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可申报外,也鼓励其它领域开展双语教学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公共基础课积极申报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尤其鼓励以双语教学系列课程的形式申报,学校对各领域申报的课程均给予充分支持。

三.申报条件

1.申报建设的双语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两届学生开设,双语教学效果良好。

2.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要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应有人员相对稳定的课程组(教学团队),课程组成员结构合理、外语水平较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好。鼓励聘请国外教师、专家进行双语教学工作。

3.申报课程除填写项目申报表外,还需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及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

四.申报程序与要求

1.各院系务必于9月12日将《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送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到yangxiqiang@sjtu.edu.cn。学校于18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20日将申报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的课程上报教育部。

2.上报教育部的课程还需补加课程负责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另外,课程负责人还需登陆网站http://www.zlgc.org,网上填写申报表和其他材料(如有课程网站,可直接提供网址链接)。

五.立项支持

凡被评为校级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的课程,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

联系人:杨西强;地址:新行政楼B321;电话:34206426-24;Email: yangxiqiang@sjtu.edu.cn

教务处

2007年9月4日

附件: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