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启动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优质课程和校级教改立项项目验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9-23    点击量:

关于启动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优质课程和校级教改立项项目验收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13 ]118号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每学期将结合“985工程”三期建设开展优质课程和校级教改立项项目验收工作,以创建一批符合交大特色的优质课程,促进教学改革工作。

现启动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验收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验收对象

一是参与学院“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的项目,且为本学期(2013-2014-1学期)正在开设的课程。二是2010年12月参与学校教改立项项目中关于课程建设的项目。

二、材料提交

申报优质课程和教改立项项目验收,均须提交《上海交通大学2013-2014(1)本科优质课程验收申请表》(附件1)。申报优质课程还须提交课程大纲、教案等材料。请各学院将《院系优质课程及教改项目申请验收汇总表》(附件2)和各项目验收材料提交至教学改革与质量办公室(闵行新行政楼B323室),同时将所有电子文档发送至zhaoliu@sjtu.edu.cn,材料提交截止日期是10月9日。

三、验收程序

对于优质课程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和课程负责人,通过查阅项目提交的材料、随堂听课、参照学生评教结果等,综合评定课程建设质量,给出“通过”、“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的评定意见。

对于2010年立项的教改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主要通过查阅项目提交的材料、参照学生评教结果等,给出“通过”和“不通过”的评定意见。

评定意见将在教务处网页公示一周,无异议后,确定最终的结果。

四、验收标准

优质课程将依据《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验收标准》(附件3)进行验收。该标准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四方面全面考察课程实施过程。学校要求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全面反映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鼓励各课程负责人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建设有特色的优质课程。

2010年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的验收将依据《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指南》进行。

五、经费支持

学校将根据评定结果,向“通过”的课程建设项目继续下达建设经费,“不通过”的课程可经过继续建设,再次申请参与学校组织的课程建设验收工作。

六、 材料格式:

关于课程教案可参考教务处提供的示范教案。各学院教务办公室可向教务处教学改革和质量办公室索取示范教案。

特别提示:

1.请参与2010年学校教改立项的项目负责人注意,如果您负责的教改项目与优质课程建设密切关联,请务必在学院《院系优质课程及教改项目申请验收汇总表》的相应栏目内同时填写课程名称和立项项目名称,并打“√”,同时注明项目申报结题的学期。

2.对于已参与优质课程评审,且评审结果为“有条件通过”的课程,应按专家意见进行再建设,并提交相应的再建设材料,由学院汇总后,一并提交。

联系人:刘昭;联系电话:34206426-805。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相关附件:

附件1、优质课程验收申请表.doc

附件2、院系优质课和教改项目申报验收汇总表.xls

附件3、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验收标准.doc

附件4、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