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启动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优质课程验收和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9-18    点击量:

关于启动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优质课程验收和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12]69号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每学期将结合“985工程”三期建设开展优质课程验收和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工作,以创建一批符合交大特色的优质课程和全英语教学课程。

现启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优质课程验收和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关于优质课程验收工作

1.验收对象:一是参与学院“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的项目,且为本学期(2012-2013-1学期)正在开设的课程。二是2010年12月参与学校教改立项项目中关于课程建设的项目。

2.材料提交:每个项目须提交《上海交通大学2012-2013(1)本科优质课程验收申请表》(附件1-1)、课程大纲、教案和相关材料至院系。请各院系将《院系课程申请验收汇总表》(附件1-2)和各项目验收材料提交至教学改革与质量办公室(闵行新行政楼B323室),请将汇总后的电子文档发送至zhaoliu@sjtu.edu.cn,材料提交截止日期是9月28日

3.验收程序:对于优质课程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和课程负责人,通过查阅项目提交的材料、随堂听课、参照学生评教结果等,综合评定课程建设质量,给出“通过”和“不通过”的评定意见。

对于2010年教改立项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主要通过查阅项目提交的材料、参照学生评教结果等,给出“通过”和“不通过”的评定意见。

评定意见将在教务处网页公示一周后,无异议后,确定最终的评定结果。

4.验收标准:优质课程将依据《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验收标准》(附件1-3)进行。该标准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四方面全面考察课程实施过程。学校要求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全面反映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鼓励各课程组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建设有特色的优质课程。

2010年教学改革项目将依据《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指南》进行。

5.经费支持:学校将根据评定结果,向“通过”的课程建设项目继续下达建设经费,“不通过”课程可经过继续建设,申请再次参与学校组织的课程建设验收工作。

6.材料格式:关于课程教案可参考教务处提供示范教案。示范教案的查阅方式是:

1)先登录:http://cc.sjtu.edu.cn/G2S/ShowSystem/Index.aspx

点击统一身份登录

2)在本word通知中点击以下链接:

http://cc.sjt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courseId=7444&topMenuId=119166&action=view&type=&name=&menuType=2

二、关于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工作

1.验收对象:主要面向本学期开设的全英语教学课程。

2.材料提交:请申报学校认定的课程将材料首先提交至各院系教务办审核,材料包括:申报表(附件2-1)、英文课程大纲、英文课程教案(或课程完整PPT)和相关附件,个别课程如暂时不能提交全部英文教案,可先提交部分,并务必于学期课程教学结束时提交全部。请各院(系)教务办负责将申报材料整理汇总,于9月28日前将纸质材料交到教务处教学改革与质量办公室(新行政楼B323室),其中申报表和学院汇总表(附件2-2)需盖院(系)章,同时将学院汇总表和其他材料电子稿发至djie@sjtu.edu.cn

3.认定程序:学校将组织专家,通过检查材料、随堂听课、访谈学生、参照评教结果等方式,综合评定全英语教学课程质量,给予“通过”、“有条件通过”、“不通过”的认定结果。结果将在教务处网页公示一周。

4.认定标准:本次认定主要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全英语教学课程实施要求》(附件2-3)和《上海交通大学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指标》(附件2-4),专家将依据指标进行打分。

5.经费支持:学校对认定结果“通过”的课程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全英语教学课程”称号,并予以建设经费资助,教务处和开课院系对这些课程进行教学质量监控,方式包括督导听课、同行观摩、学生座谈会、学生评教等。对“有条件通过”的课程,鼓励其继续努力,提高水平,可连续申请认定。对“不通过”的课程,鼓励其查找不足,经建设后达到学校全英语教学实施要求的,可再次申请认定。

附件1-1:上海交通大学2012-2013(1)本科优质课程验收申请表

附件1-2:院系优质课程申请验收汇总表

附件1-3: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验收标准

附件1-4: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1:上海交通大学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申请表

附件2-2: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院系汇总表

附件2-3:上海交通大学全英语教学课程实施要求

附件2-4:上海交通大学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二年九月十七日

相关附件:

附件1、本科优质课程验收申请表.docx

附件2、院系优质课程申请验收汇总表.docx

附件3、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三期优质课程建设验收标准.docx

附件4、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5、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申请表.docx

附件6、2012-2013-1全英语教学课程申报认定院系汇总表.docx

附件7、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指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