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视频课程录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2-21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视频课程录制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13]004 号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12〕2号)等通知的精神,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时代开放课程的巨大影响力,展示教学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促进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普及共享,学校于2012年启动了优质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包括: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课、国际精品资源共享课、上海市精品课、上海市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校精品开放课程等,推荐课程将享受教育部或上海市教委提供的建设经费及课程荣誉,学校将全力配合为各课程录制视频内容。2012年,经学校努力已完成视频课程51门,其中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课程9门,上海市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课程)16门,校内视频精品视频课程23门。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开放课程建设理念的更新以及国家对课程视频标准的提高,原有的标清录像,无论从画质还是拍摄理念,都不能满足现在开放课程的各种要求,学校决定为有意参与开放课程建设的教师提供高清、高质、理念先进的课程视频录制服务,以更好的呈现我校教师的风采,为优质开放课程建设储备丰富的视频课程资源。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 基本要求

(一)主讲教师

1. 课程主讲教师为学校受聘教师。

2.申报教师需注意课程内容,选择好教学方式,充分把握受众的需求、课程学习方式、信息接受方式。提倡教师充分展示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个人魅力,提倡与学生互动,保证视频课堂有较强的现场教学感。

3.鼓励名师名课。学校鼓励教学效果突出、学生反馈良好的各级各类教学名师、专家学者,选择合适主题进行精品视频课程录播。学校精心录制、编辑视频录像,并择优报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4.鼓励退休教师和即将退休的教师录制视频课程。学校将为退休教师精心制作视频课程以作为青年教师的学习资源,同时也是学校教学最生动的课程资源。

5.鼓励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参与视频课程的摄制,学校将为视频课程录制提供必要的保障,包括课程网站制作、多媒体教室、课程后期制作等。

(二)课程建设重点

1.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程,重点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类、科学技术类和社会热点类素质教育课程,兼顾能够面向大众的概论类、导论类科学技术课程。

2.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申报各级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课程优先。

3.鼓励基础课程开展“微课程”制作,通过短小的视频微课程讲解难度较大的关键知识点。

二、知识产权管理

1.所申报课程以自愿申报、自愿共享为基本原则。入选的视频公开课视为职务作品,将由学校提供的“南洋学堂”集中展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2.课程内容和形式应当具有独创性,反映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特色与研究成果。主讲教师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术规范。

3.课程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禁止商业使用,并设专门机构负责产权保护和运营管理工作。

三、申报安排

请各申报课程于2013年2月25日前需要录制课程的任课教师、上课地点等详细信息发送至jwc@sjtu.edu.cn,学校将对通过审核的课程提供优质视频拍摄服务。

四、参考网站

1.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爱课网 ”http://www.icourses.edu.cn

2. 精品资源共享课http://www.zlgc.edu.cn

3. 上海市共享课程管理中心http://www.ucc.sh.edu.cn

联系人:仝月荣

联系电话:34206426-803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一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