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3-12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

关于开展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13]013号

各相关院系:

“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启动了“精品开放课程”建设计划,精品视频公开课为该计划的建设项目之一。“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服务高校学生为主,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和学术讲座。精品视频公开课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大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我校作为百年老校,专家学者云集,名师大家齐聚,自教育部启动该计划之始就积极参与其中。2012年经过精心筛选、拍摄制作,我校分两批共获得9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立项,为后续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

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附件1)和《关于开展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13号)(附件2)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启动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申报和推荐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课程类别

本次申报课程为两类:

1.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该类课程是指社会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科学文化素质课程及学术讲座,内容可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科学技术和社会热点等领域。

2.专业导论类课程。该类课程可在92个专业类中优先选择涵盖专业数量多、涉及学生面广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专业类,课程内容应涵盖该专业类基本专业。学校鼓励综合排名靠前的学科积极申报相应的专业导论课。

二、 申报课程选题与内容要求

1.关于教师

学校要求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为我校正式聘任教师;学校鼓励各级各类教学名师、特聘教授、专家学者、最受欢迎教师等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通过课程建设,展示教师的教学个性和个人魅力。

2.关于课程规模

同一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人数一般不超过3人;以5-10讲为宜,每讲在30-45分钟之间。

3.关于课程内容

课程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办学水平,具有科学性、导向性和逻辑性;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课程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引人入胜、精彩纷呈。课程内容应精心设计,避免与专业课程和科学普及类课程雷同。

注意:课程选题尽量避免与“爱课网”www.icourses.edu.cn上已经发布的选题重复。

三、 申报课程遴选程序

1.课程申报以主讲教师自愿申报、自愿共享为原则。

2.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计划、标准和要求,结合各申报课程提交的相关材料,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对各选题进行综合审查和筛选,确定向教育部推荐项目和校级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将在教务处网站进行公示。

四、 递交材料

请欲申报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填写《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申报书》(附件3),申报专业导论类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填写《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申报表(专业导论类课程)》(附件4)。各申报课程均应提供主讲教师约30分钟的课程视频。各申报课程请于2013年3月20日之前将申报书或申报表以及课程视频光盘交至院系教务办,请各相关院系将上述材料汇总后填写《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汇总表》,并将所有申报材料交闵行新行政楼B323室仝月荣处,同时将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tongyr@sjtu.edu.cn。

五、 相关支持

学校待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将安排专业团队及管理人员协助优秀选题的主讲教师完成课程的视频录播和后期制作,并将获得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或获得推荐教育部资格的课程,在南洋学堂http://ocw.sjtu.edu.cn网站上对外开放外,同时给予课程组一定的经费补贴和政策支持。

联系人:仝月荣

联系电话:34206426-803

教学改革与质量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相关附件:

附件1、附件1: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doc

附件2、附件2:关于开展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3、附件3: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4、附件4: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申报表(专业导论类课程).doc

附件5、附件5: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