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十四届优秀教材评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3-13    点击量:

关于开展我校第十四届优秀教材评选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13]018号

各学院(系):

为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鼓励广大教师著书立说、编写高质量的教材,表彰积极从事教材编写并做出贡献的教师,学校决定开展第十四届优秀教材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条件

(一)范围

凡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或未设主编而任第一编著者),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间正式出版,供我校本科生或研究生使用的主体教材(不包括学术专著)。已获得校级以上奖励的教材,如经修订再版,修订内容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本次仍可申报。2009年正式出版的教材若因使用次数原因未及时申请上届校级优秀教材评选,此次可以补报。

(二)参加评选的教材应符合以下条件

1.教材内容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目标。

2.具有与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有较强的先进性、理论性和系统性。能正确阐述本学科理论和概念,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学上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3.符合本门课程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选题恰当,取材合适。内容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体现素质教育理念,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

4.教材质量在国内居先进地位或在同类教材中水平较高,在教学实践使用中反映良好。

5.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

(三)参加评奖的教材必须经过本校2届学生以上的教学实践检验,且效果良好。教材在正式出版前作为讲义和胶印教材使用次数也可计入。

二、申报工作要求

1、各单位接学校通知后,请立即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到学院(系)的全体教师,做好动员和组织推荐工作。

2、申报优秀教材请填写《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附件一),同时还需2-3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其中校外专家至少1名)进行评审并填写申报《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申报同行专家评议表》(附件二)。

3、申报材料及日程安排

(1)各申报教材负责人请填写《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附件一)和同行专家评议表(附件二),并准备纸质文档各一份。

(2)各单位请填写《201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附件三),并打印纸质版一份。同时申报本科生教材和研究生教材的可汇总在一起,并请在备注栏中注明是本科生教材或研究生教材。

(3)申报教材样书1套,修订版教材还须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电子教材需提供运行说明书。

(4)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26日。本科生教材申报材料的电子版请发送至djie@sjtu.edu.cn,签字盖章后的纸质材料请交至教务处(新行政B楼)323办公室;研究生教材申报材料的电子版请发送至bingchen@sjtu.edu.cn,签字盖章后的纸质材料请交至研究生院(陈瑞球楼)331办公室。

(5)学校将在5月份组织本届校优秀教材的评审活动。

三、评审和奖励

学校将在各单位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选,确定我校第十四届优秀教材获奖名单。校级优秀教材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教材由学校统一颁发奖状和奖金。

四、联系方式

本科生教材:联系人:丁洁;Email:djie@sjtu.edu.cn,办公室电话:34206426×802,

地址: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323办公室;

研究生教材:联系人:陈兵,E-mail:bingchen@sjtu.edu.cn,办公室电话:34206121-119,

地址:闵行校区陈瑞球楼331办公室。

教务处、研究生院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相关附件:

附件1、附件一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doc

附件2、附件二 同行专家评议表.doc

附件3、附件三201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