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报校级教学团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10-27    点击量:

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报校级教学团队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09〕048号

各学院(系):

为更好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09年度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09〕65号)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09年校级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以课程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职务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人数原则上以5—7人为宜。

2.带头人。教学团队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教学基地、国家级双语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三、申报名额

1.今年拟评出校级教学团队12个(其中医学院2个,单独评审)。

2.本年度教学团队每个单位限报1个。

四、申报日程安排

1.学校于2009年10月28日将申报通知和申报表发到各学院(系)。

2.各学院(系)组织教师申报,各申报团队请根据2009年教学团队推荐表填写(见附件一,可在校教务处网站下载推荐表),填写后须经所在学院(系)教学院长(系主任)审核确认。请申报者将纸质版申请材料(盖章)一份于2009年11月18日前交至闵行新行政楼B321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hmli@sjt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3.学校将在11月下旬组织专家评审,确定2009年校级教学团队。

附件一: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团队申报表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二○○九年十月二十八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