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下发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研究生助教(岗)额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3-02    点击量:

关于下发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研究生助教(岗)额度的通知

教务处通知[2010] 006

各院(系):

研究生助教工作是支持我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持续稳定推进该项工作,现将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助教分配情况通知如下:

一、岗位性质与薪酬标准

本学期助教岗位设普通岗和高级岗。由于学校用于本科教学的助教资源有限,高级岗助教全部用于通识核心课程,其余助教岗位一律为普通岗。

普通岗岗位薪酬为每月400元,高级岗岗位薪酬为每月500元,各发放5个月。岗位薪酬每月先发60%,期末考核合格后补发剩余40%。考核优秀者(人数控制在20%以下),其薪酬最高可上浮20%。

二、助教(管)岗位名额分配

(一)普通岗

主要根据各院(系)本科生在校人数、重点课程、日常教学、知名专家学者等因素,综合下发各院系本科教学助教(管)总额度。具体标准如下:

1.根据各院(系)本科学生人数核算助管名额

原则上,每300名本科生配备一个助管,不足300名给予一个助管名额。

2.重点课程

主要是指上海市级、国家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一类课程。05年及以后获得的市级以上精品课程每门给予2名助教;05年之前获得的市级以上精品课程每门给予1名助教;一类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每门给予1名助教。同一门课程有多项建设任务的,名额就高不就低,不重复计算。

3.日常教学

主要面向各院(系)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各院(系)专业类平台课程,三年级以后课程原则上只考虑选课人数在60人以上的专业必修课程。

4.知名专家学者

为鼓励我校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与上海市级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学者承担本科课程教学工作,对上述人员在给予重点课程和日常教学额度的基础上,每人再配备一名助教,若有多项称号,只计算一次。

具体名额分配见发给各院(系)的额度分配表,各院(系)应保证学校下达的助教资源落实到相关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各院(系)也可在上述原则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助教岗位的分配。

(二)高级岗

本学期助教高级岗主要面向通识核心课程,名额单列,不下发到各院(系)。高级岗助教由教务处相关办公室统一招聘、管理。

研究生不能同时应聘普通岗和高级岗,只能选择一个岗位应聘。请提醒研究生应聘普通岗关注相关院系通知,应聘高级岗请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

三、岗位设置

各院(系)在助教额度分配的基础上具体设岗,根据岗位需求聘任研究生助教。请在3月20号之前将《院(系)研究生助教岗位设置汇总表》交至教务处备案(纸质汇总表经院系盖章后交至新行政楼B323室,电子稿E-mail至djie@sjtu.edu.cn)。

同时请务必于4月20日前将助教名单输入学生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以便学校及时向研究生助教发放酬金。

四、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助教考核

上学期研究生助教的管理和考核,仍然实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主讲教师和使用单位给出考核评定意见。

研究生助教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优秀的人数控制在10%左右,考核优秀的研究生可领取预定酬金的105%-120

请各院(系)在3月10日前完成上学期助教考核工作,并将考核优秀的助教名单(正确姓名和学号)发至djie@sjtu.edu.cn,同时交一份纸质盖章版到教务处(新行政楼B323)备案。

相关表格请见附件。

联系人:丁洁(教务处),34206426-803,djie@sjtu.edu.cn

鲁莉(教务处,通识核心课程),34206415,luli@sjtu.edu.cn

高磊(学生事务管理中心),54742317,gaolei@sjtu.edu.cn

教务处

二〇一〇年三月一日

附件1:《研究生助教岗位申请书》

附件2:《各院系设置本科教学助教岗位汇总表》

附件3:《研究生助教岗位职责协议书》

附件4:《研究生助教岗位考评细则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