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专项检查结果及限期整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04-17    点击量:

关于专项检查结果及限期整改的通知

各学院(系):

评建办公室在2007年2月2日发出《关于在下学期开学初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在本学期第三周前完成自查整改,并且于第三周开始组织力量进驻各学院进行抽查工作,现将抽查的结果反馈各学院,请学院根据要求进行第二轮整改。

一、检查结果总结

1.课程考核抽查情况总结:

通过本次抽查,专家发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大部分是由于任课教师没有严格按照《上海交通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执行,同时发现小部分教师对于此项课程考核的态度不够认真负责。在检查过程中,专家发现任课教师都加强了对学生进行过程考核,同时也有比较详细的纪录,但是部分教师的评分标准没有将学生最终成绩的组成写清,或者没有按照评分标准进行学生最终成绩的判定。专家还发现对于成绩分布不合理的教学班,教师没有做出合理的解释,对于成绩的处理也没有做出说明,尤其是一些特殊成绩的处理,例如:交流交换生、留学生的课程考核等,教师没有将有关审批手续留存等。

2.课程考核教学文档整理规范情况总结:

从学院的整体管理上来看,各个学院都非常重视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教学文档的整理工作,并且根据学校的要求规范管理,部分学院如: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等的文档整理非常整齐规范,在检查的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是有些学院还是存在着各种问题,例如:试卷袋上填涂混乱、存档材料缺失、学生成绩单与试卷份数不统一等。

3.毕业设计开题情况总结:

从专家的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学院都能切实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组织2003级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但是部分学院还是出现了自拟题目偏多,选题不合适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也有部分学院出现了初级职称教师指导毕设,或者生师比过高等现象。

二、限期整改要求:

1.对课程考核检查发现的新问题或整改工作未达到学校要求的,请学院根据《上海交通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暂行)和“上海交通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归档工作的补充说明(暂行)(附件一)组织任课教师进行二次整改。对于2003级毕业设计检查发现的问题请学院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立刻整改。学校将复印下发专家的具体意见,请学院根据专家意见逐条整改。

2.请各个学院的评建领导小组负责此次的评建整改工作,必须做到有专人落实此项工作,整改结果请书面报告校评建办公室。

3.所有整改工作请于5月之前全部完成,5月份学校将组织校外专家对学院进行评估,请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学校将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的所有课程按学院下发,请学院结合本次二轮整改,将所有课程的考核情况做一个统计(附件二)。

评建办公室

2007年4月16日

附件一:“上海交通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归档工作的补充说明(暂行)

附件二:2006-2007课程考核情况统计表

开课院系

课程名称

课号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归档情况

备注

有考试

其他

齐全

缺失

注:“其它”栏要填写具体考核方式,如实验报告、课程论文、课程报告,上机报告等,归档“缺失”请“备注”中注明理由,例如:上机操作考试、面试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