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开展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发布日期:2007-04-23    点击量:

关于开展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通 知

各院(系):

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本学期第9周至12周是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将侧重于教学秩序检查和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

1.检查教学秩序

各个学院自行检查本学期的调换教师和教师调换上课时间的情况,检查工作的规范性,并及时修改网上信息。学院对本院教师遵守教学安排、维护秩序和学生出勤率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三、四年级,并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教学行为,将检查处理的结果上报。

2.检查听课情况

对还没有按照学校要求听课的院(系)党政领导要在期中教学检查阶段集中听课,听课记录单(见附件1)送交教务处,教务处将适时公布听课情况。学院领导听课时请多关注学生评教得分位较低教师,给予他们更多的指导与帮助;另请多关注青年教师和新开课程。希望教研室之间开展教师互相听课的活动,达到互相学习,丰富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以提高课程整体教学水平。

3.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

学院根据自己的情况组织师、生座谈会,主要了解师生对教学各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建议在座谈会上增加总结、凝练与宣传学院办学特色的内容。

4.专业评估

作为教学质量监督保障的重要一环,学校今后每年将组织专业检查与评估,并作为四年一轮的常规工作。鉴于今年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十分繁忙,学校不做硬性规定,各专业可结合自身情况确定是否参与专业评估,学校希望2003年后设置的新专业接受评估工作。专业评估工作的有关文件可到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办公室领取。

5.毕业设计(论文)检查

学院(系)应对应届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等进行中期检查,填写《院(系)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4)。对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6.PRP项目检查

5月18日前上网提交院(系)第11期PRP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将本院(系)项目变动的情况汇总后报实践办。中期检查后的PRP项目内容和参与学生等信息不再变更。

二、具体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院(系)自查为主,教学督导抽查为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前九周结束课程的考核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教学文档管理规定》进行,希望各学院关心这些课程的考核工作。此外,引导学生对这部分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估。

2.对于在期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若通过努力可以自行解决,请院(系)及时加以解决。

请各院(系)教学院长认真部署、落实此项工作,并根据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及时总结,撰写本学期学院(系)期中教学检查小结。报告可简可繁,重点阐明教学各环节中发现的问题及采取的相应措施。提交所有的听课记录单原件、教学秩序抽查记录和学生座谈会记录,作为评建材料存档。

三、时间安排

将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听课记录单(附件一)、上课情况抽查记录单(附件二)、学生座谈会记录单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办公室(附件三)、《院(系)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4)。(所有附件均可在教务处网站上下载)

联系人:教务处 吴晓玲 E-mail:xiaolingwu@sjtu.edu.cn

地点:闵行行政楼228 电话:54742715

教务处

2007.04.20

附件:

1. 《听课记录单》

2. 《学生座谈会记录单》

3. 《上课情况抽查记录单》

4. 《院(系)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