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发布日期:2019-10-17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总 则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具有百年办学历史、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办学之初,上海交通大学就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办学传统。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完备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上海交通大学章程》规定:本校以精英教育的理念统领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2018年学校开展了新时期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长期办学的实践,总结凝练了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宽厚基础、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成为未来的学术大师、治国英才、业界领袖、文化精英。

学校明确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通过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厚重的人文素养、求真的学术追求、宽广的全球视野,具备学习和应用知识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成为卓越创新人才。

1.本科教育的基本定位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为人才培养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使学生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宽厚基础、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卓越创新人才。

2.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构成

围绕落实“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学校构建了可实施、可评测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学校本科专业培养的目标体系构成包含四个核心要素,即“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可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细化,同时结合本专业的认证标准,提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并做好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对应。

2.1价值引领

A1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2 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

A3 立足行业领域,矢志成为国家栋梁

A4 追求真理,树立创造未来的远大目标

A5 胸怀天下,以增进全人类福祉为己任

2.2 知识探究

B1 深厚的基础理论

B2 扎实的专业核心

B3 宽广的跨学科知识

B4 领先的专业前沿

B5 广博的通识教育

2.3能力建设

C1 审美与鉴赏能力

C2 沟通协作与管理领导能力

C3 批判性思维、实践与创新能力

C4 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全球胜任力

C5 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

2.4人格养成

D1 刻苦务实、意志坚强

D2 努力拼搏,敢为人先

D3 诚实守信,忠于职守

D4 身心和谐、体魄强健

D5 崇礼明德,仁爱宽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