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 正文

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党小组开展“学校人工智能专题展览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4    点击量:

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党小组于2020年11月30日中午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参观了学校人工智能专题展并交流了参观感悟。

上午下班后,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党小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来到了位于软件大楼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参观了人工智能专题展览馆。

期间恰逢研究院的博士生布展,学生们很热情地做了展区内相关情况的介绍。顺着展馆的参观顺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研究院各位学科带头人的介绍,充分展示了我校在人工智能方便的人才投入。之后,便是产品和视频介绍,包括我校和腾讯公司开展的长达十年期的战略合作交流,助力于校企协同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博士生同学重点给我们介绍和展示人脸识别技术在支付和人像识别中的运用,尤其是协助公安系统找寻走失或被拐卖的儿童,充分体现了我校用科技力量勇担社会责任,承担的家国情怀。

随后,伴随午餐的进行,党小组成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其中党靖雅同志表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人工智能是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今天参观“人工智能展”后,不禁感慨,未来已来,许多前沿技术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这里面凝聚着科学家们的心血,他们是未来的缔造者。而要培养具有科学家精神的新一代,高等教育责无旁贷。作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一线的工作人员,则更要为同学们“一门心思读好书”做好服务。王文娟同志感受到参观人工智能展,近距离接触了智能家电、VR、音控、人脸识别、微信支付等产品,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感受到了科技与生活相结合带来的方便与新意。人工智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相信未来可以开创一个独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潘媛媛同志说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教学工作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教学服务岗位,竭尽全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是我们作为教师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最好体现。胡沛然同志作为党小组内的唯一一名积极分子,感悟社科,表示今天与同事们共同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技成果展,为我们国家、我们学校的广大科学家们所取得的科技成就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内的顶尖高校,科研工作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科技布局调整,主动融入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等重大战略布局;与此同时,我们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也毫不放松,肩负着促进社会进步和为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大家携手同行,始终在为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交大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