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 正文

教务处第四党小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参观四行仓库

发布日期:2021-06-03    点击量:



526日,教务处第四党小组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在思悟中践行初心使命,特组织11名同志前往苏州河沿岸的四行仓库抗战遗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这里是淞沪会战标志性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发生地,也正是电影《八佰》中的八百壮士战斗过的地方。



纪念馆朝西的一面墙布满弹孔、满目疮痍,很是震撼。里头的展示更为动人。纪念馆内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尾厅六个部分。进入纪念馆,序厅入口的谢晋元家书呈现在眼前,这封充满爱国牺牲情怀的家书,字里行间都是忧国之思和舍小为大的情怀,仿佛打开了一本沉重的历史教科书,让人瞬间回到了1937年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展馆里有很多珍贵的历史老照片、书信,除了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再现当年场景,还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展示了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最为震撼的一幕,是一位年仅二十一岁的国军战士发现日军在黎明前企图用炸药炸开仓库墙壁,情急之下,他身捆数枚手榴弹,从高楼一跃而下,拉响了手榴弹和偷袭日军同归于尽。



同志们边参观边拍照,将这些历史印迹记录下来,记录各个藏品的典故和官兵们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每位成员都认真聆听讲解,更深入地了解一段段历史真相。

通过参观,让同志们对党在上海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八百壮士”所展示出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是激励同志们不断前行、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该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