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点燃革命火种 照亮前进方向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书记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7-15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712日中午,教务处党支部书记杨颉以“点燃革命火种 照亮前进方向——如何认识和理解教育优先发展”为主题,为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杨颉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观,从中外先哲到马克思和毛泽东,共同回顾了了共产党人的教育主张。马克思主义认为教育的价值不仅仅止于人自身的完善,而应该与更大范围的社会斗争和进步关联起来,培育无产阶级革命队伍。毛泽东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提出了“人民教育”的理念,他指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邓小平同志1980年提出“四有新人”的方针,强调教育要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习近平继承和发展了我党长期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教育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四个为”,即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F6B39


      接着,杨颉书记为大家讲解为什么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他带领大家一起回溯了我国多个第一所学校(第一所干部学校、工人学校、大学、平民女校、军校等)的创设及发展历程,丰富的图片和史实资料将我们带入那些年代,彰显了每个历史阶段都非常注重教育的建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在这些历程中都进行了充分的体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创造了世界教育发展史上的奇迹。从建国初期经济建设和教育领域非常薄弱,到后续的恢复恢复高考,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这一系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171525


最后,杨颉向大家阐明如何在我们教职工作中落实马克思主义教育观和党的教育方针。教务处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要单位。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按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格品质,夯实知识功底,树立仁爱之心,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我们还需要心怀大爱,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树立“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理念,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责任担当的使命驱动,强化“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思想浸润,引领学生价值观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