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凝心聚力管理育人 同向同行共担使命 ——教务处组织第一期教学管理队伍成长计划培训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20    点击量:


盛夏炎炎,热情似火。为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教学改革需要,强化个人使命担当,加强教学管理团队凝聚力,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与服务育人水平,促进一流管理队伍建设,教务处于2021716日在闵行校区新行政B 418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管理育人,同向同行共担使命》第一期教学管理队伍成长计划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作为教学管理队伍成长计划的首期活动,也是教务处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教务处处长杨颉、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教务处全体人员及各学院教学秘书等近百位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由仝月荣副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杨颉为本次活动致辞。杨颉处长以个人工作经历为视角,分享了对教学管理工作的亲身体会:教学管理工作是落实国家政策、学校各项教学改革的有力支撑,教学管理队伍是密切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和纽带,需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团队沟通和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危机解决能力、时间规划能力等,我们学校正是由于有这样一个综合素质非常高的教学管理队伍的存在,才得以有力地保障了学校本科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教学改革的不断落地,不断推动学校“致力于让每一位学生都更加优秀、都能展现卓越风采”育人目标的实现。同时,杨颉处长对各学院教学秘书老师一直以来对学校本科人才工作的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够继续秉持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和教务处一起促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迈向新台阶。



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具体介绍了活动安排,主要包括“团队凝聚”体验式培训和心理健康讲座两部分内容。仝处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每一位教学管理老师都能深刻体会到团队、组织的力量,找到团队合力,进而在后续工作中能够不断凝聚团队育人合力;在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不断找到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在心理疏导中释放压力,乐观面对工作难题。


接下来,由首席培训师陈猛老师带领所有学员开展了体验式培训训练项目,陈老师解释到团队合作是一种能力,能力是需要不断训练来提高的,希望此次培训能增强我们教学管理队伍的合作能力。首先是“团队组建”环节,活动中所有成员被随机分为6组,每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队长选举、队歌、队旗以及口号等团队核心内容的快速组建,并最终以团队形式进行交流和展示。此活动环节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迅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深入了解自己的同伴,增强了彼此信任,为后续的团队合作奠定了基础。紧接着是“姓名大测试”和“急速六十秒”等团队项目的比赛,每个团队都不甘示弱,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和各成员优势,出色完成了各项比赛。同时,在最后的团队分享中,各小组均认识到“团队合作”、“打破固有思维”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若缺少团队合作则无法完成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任务;均表示今后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要以更加全局、整体的思维方式思考今后的工作,为不断提升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奋斗。




体验式培训后,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张洪英、薛璟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舒缓压力、温暖前行”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从介绍教学管理人员服务的主要群体—学生展现出的新时代不同特点开始着手,分析了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学生画像情况,在次基础上探索与新时代大学生群体健康有效沟通的行为方式。同时,讲座还从压力管理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舒缓压力的实用技巧,帮助各位老师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及时舒缓压力。



活动最后,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学秘书老师一致表示,本次培训活动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在当前教学管理队伍流动性日益加快的新形势下,面对面的交流培训既帮助大家增进了彼此了解,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教学管理团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激发了大家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投身今后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