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第二党小组(运行办)举行“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效能”工作作风专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点击量:

为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和机关党委关于改善机关工作作风的号召,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于1112日中午在新行政楼B510会议室举行工作作风专题会议,围绕主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效能”展开交流讨论。

党小组组长胡沛然主持会议,向大家传达了党支部关于在教务处内部积极开展工作作风大讨论的精神和要求,同时就“正确认识机关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进行发言。管理和服务是机关的两个职责,对教务处来说,为师生教学活动维持秩序体现的是管理性职责,为师生教学活动创造条件则是服务性职责,两者既有区别,又是统一的。机关工作内容的主体是管理,但要在管理的内容、方式、手段等要素中积极体现服务意识;管理育人,服务也可育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新一轮审核评估中,“让每个学生更优秀”成了我们学校的共同价值追求,机关管理部门也是大有可为的,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把为师生解决问题作为服务的根本,这也符合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与会老师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本职工作,交流经验,积极思考有效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的工作方式方法。

潘媛媛老师提出要在日常工作中重视细节、重视过程,多听学生的意见,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学校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在服务师生方面要更加真诚,深入了解师生诉求,向师生问政、问计、问需。她还结合自身排考工作,提出教务处日常也要加强在师生群体中的自我宣传力度,也有利于今后各项人才培养工作的展开。

赵焊罕老师根据自身排课工作经历,提出在工作环节中,各位排课老师之间、教务处内各办公室之间,以及和学院之间都要强化彼此配合,例如在选课环节学生提及最多的就是部分课程教学班容量已满的“扩容”问题,就需要与院系之间相互合作。另外,她还提议在选课期间是否推出各业务口联合答疑机制。关于这点也得到了在场诸多老师的附议,一致认为疫情期间的选课“在线客服”平台,成效显著,值得借鉴。

王文娟老师提到管理是讲规则的,但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日常工作要更加耐心,多花时间和精力。不过客观上日常的细节性工作较为繁琐,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们服务的精细化以及对工作的思考,建议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大家从日常琐碎工作中解放出来。此外,她认为教务处和学院教学秘书之间一定要相互配合、互相理解,而不是彼此拆台,因为大家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形成统一战线,最终保障教学的平稳运行。

王溪曼老师从最近的辅修专业报名实际案例出发,提出院系和机关之间要更多一些沟通,因为有时候是彼此认为对方应该知道,最后由于事先没有充分沟通,互不知道,而给学生造成了互相“踢皮球”的假象。她也赞同加强宣传的建议,认为要积极改善教务处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张雨薇老师结合自身负责的预科班、留学生等特殊人群教学工作,提出我们管理是要有规可依,但客观上某些方面确实存在管理规定的缺失,容易造成工作上的困难,所以建议在发布面向学生群体的通知时,更要考虑全面些,尽量把问题化解在前。

最后,办公室主任张亭亭老师结合近期教学秘书座谈会上集中反映的排课业务指导、学生选退课、低年级排课等问题,根据党中央对广大党员提出的增强“四个意识”方面的要求,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强化对自身业务的判断力、敏感性和执行力。她指出大家一定要积极主动去学习,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哪怕不是自身分工负责的一块,尤其是现在办公室、还有院系都是新人居多,各项业务的不熟悉容易造成彼此误解和诟病。

张老师结合去年运行办获评校长奖殊荣时的关键词,给大家强调了办公室的三大工作职能。第一,教学秩序的保障者,就是一定要讲规则意识,对于运行口的业务规则全面学习、吃透弄深、坚决维护,如遇与规则冲突的地方,及时请示领导,切勿擅自做主。第二,教学改革的落地者,学校当前的各项教改举措层出不穷,包括主辅并轨、交叉模块等,这些能否落地实施就要看教学能否运行,包括排课、选课,所以大家在这过程中要做个有心人,把运行中的各项问题及时总结反馈,给领导们后续决策提供依据。第三,窗口单位的服务意识,都在提倡“首问负责制”,办公室的业务分工不分家,大家要相互补台不拆台;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大家要更加积极主动去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本次会议旨在以交流讨论的形式,增强机关青年的主体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最后,大家一致同意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为契机,找到工作中的短板和存在问题,探索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让我们的思想境界再提升、工作作风再改进、服务流程再优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