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面向学生的通知 -> 正文

06-07-2申报通选课及新生研讨课通知

发布日期:2006-10-10    点击量:

教务处通知[2006]057

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申报通选课及新生研讨课的通知

 

各院系、各单位:

根据教学计划和工作的要求,每学期一度的全校通选课程申报工作又已开始。从此次开始,申报工作将增加新生研讨课这一新内容,它将为推动研究性教学在我校的开展和促进教授名师上讲台发挥作用,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请各院系及有关单位申报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准备开设的通选课与新生研讨课,并于20061027日之前报到教务处。

一.通选课

拟新开设的通选课,请务必填写《通选课开课申请表》(附件一)和课程教学大纲(附件二);已经开设或申请过的通选课,勿需填写。原则上,已开设的课程不得随意更改课程信息(如课程名称、学时、学分等),新开设的课程不可与已有课程在名称、学时、学分等方面重复。请各学院对教师申请开设的课程在名称、学时、学分等方面进行合理整合,避免同类课程杂乱或课程内容相同而名称不同等问题的出现。各院系可参考附件三中的 “全校部分课程参考列表(含通选课)” (附件三-1)和“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通选课申请汇总表”(附件三-2)所列课程组织申报。

此外,根据多年来学生选课的情况来看,体育(五)、经管类和受学生欢迎的人文素质类课程在很大程度上难以满足同学们的选课需求。请体育系、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媒体学院等院系认真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更多地开设一些高质量的此类课程,以满足学生的需要。

特别提醒各位老师:通选课上课时段一般安排在周一、二、四、五的9-10节,或周二的晚上。因实际困难,其它时段难以安排;同时,除外语类课程外,其学时应不超过36学时。请开课教师详细填写表格中的各栏目,它们是教务处排课的重要依据。各位教学秘书请在第十周后将申请开课课程中尚未网上录入的课程简介和教学大纲及时录入,开课教师可在第1314周网上提交教学进度表,以方便学生选课。

二.新生研讨课

新生研讨课是由教授为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性质的课程。其目的在于提升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推动名师上讲台,培养学生探索的精神和能力。这些课程不仅仅教授学生某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新生体验认知过程,对他们在掌握知识、资料查阅、交流合作、口头表达、书面写作、批判思维、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整体的培养和训练。

本学年第一学期共开出46门新生研讨课,学生报名极为踊跃。请各学院积极组织教授申报,开设出更多的课程以满足同学的需求,为更好地开展研究性教学,不断提高我校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贡献力量。各院系可参考本学年第一学期新生研讨课汇总表(附件三-3)组织申报。请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请开课教师选题注意本科新生的特点,其内容应重在激发新生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

第二,课内总学时一般为1836,学分数为12。学生修读学分可计入通选课要求学分。

第三,新生研讨课面向全校学生,一般不限定选课学生的院系和专业。每门课程的选课人数限定在830人以内。

第四,鼓励教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教师应担当课堂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围绕某一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通过教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口头及协作训练,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可以根据需要,安排实验、参观、调查等教学活动。其考核方式一般不采用书面考试,而代之以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

第五,学校对新生研讨课将给予适当的建设经费资助,以支持课程的正常运行,还将择时举办研讨课教学研讨会,并将各院系开设新生研讨课的情况作为院系教学工作评价内容之一。

第六,学生既可通过网上选课系统选课,亦可递交选课报名表至开课院(系)选课——由院(系)教学管理部门协助任课教师确定人员,也可通过面试确定选课学生。任课教师可任意选择学生选课方式。

第七,申请开课的老师应填写《新生研讨课开课申请表》(见附件五),将其连同电子版一并交至院系。若系新开课程,须填写完整(课程代码除外);若系重开课程,且课程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没有变化的,教师简介、课程简介、教学设计等内容可不用填写。

三.请各院系及有关单位对所有下学期拟开设的通选课和新生研讨课进行汇总,分别填写《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通选课汇总表》(附件四)和《院系新生研讨课开课汇总表》(见附件六)。各种材料经教学主管审查、签名后,请统一将纸质文件送至教学研究科(行政楼423),并发电子文档至yangxiqiang@sjtu.edu.cn

本通知及其附件可在教务处网站教学研究办公室新闻通知栏内下载。

联系电话:5474223624

                                    

教务处

                             2006108

附件:

1.    通选课开课申请表

2.    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    全校部分课程参考列表(含通选课)(附件三-1)、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通选课申请汇总表(附件三-1)、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新生研讨课汇总表(附件三-3

4.    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学院通选课汇总表

5新生研讨课开课申请表

6院系新生研讨课开课汇总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