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面向学生的通知 -> 正文

一种“学习文化的革命”:交大新生研讨课首次开课

发布日期:2006-10-27    点击量:

        20061016日下午,交大首次开设新生研讨课,8名学生率先体验了这一新的授课形式。

  新生研讨课是由各学科领域的教授面向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小班研讨形式的课程。目前共有来自15个院系的46位教授开出了46门新生研讨课,覆盖了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经济管理、工程实践、交叉学科等众多领域,可满足近千人的选课需求。开课教师中有长江学者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既有教学名师,也有科研新锐。

  此课程是与我校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研究性教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步骤,目的在于走出长久以来形成的照本宣科、学生被动接受这一教学模式的泥淖,努力建立一种新的“学习文化”,使培养模式更符合创新人才成长的规律,养成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使其勇于和善于探索未知的领域。

  为推行新生研讨课这一教学改革,我校对国内外大学新生研讨课的实践模式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调查与研究,邀请了对新生研讨课颇有研究,多次开设此类课程且广受学生欢迎的清华大学朱克勤教授,为我校开设新生研讨课的教师做了交流报告;并组织教师进行了座谈和讨论。我校的刘西拉、袁笃平两位教授分别结合自己对东西方工程教育的认识和大学物理教学中的研究性教学实践,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各位教师深受启发。

  此课程的全面实施,对交通大学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新的挑战。正如著名教育学者钟启泉先生在《研究性学习教师读本》系列丛书《总序:学习文化的革命》中所言:它“决不是要在传统的框架中添加一种崭新的学习方式,而是要追寻学习的真正意义,唤回在传统学习文化的泛滥中悄然退隐的人的尊严。……承担起扭转学习本质、引领学习方向的重任。”

 

 

 

原文链接:http://www.sjtu.edu.cn/newsdisplay.php?id=993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