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面向学生的通知 -> 正文

去有音乐的地方,上海音乐学院教师首次来我校开课

发布日期:2023-02-16    点击量:

202211月,我校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大学文化建设与交流、数字校园建设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双方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加强资源互动共享,共同培养科艺结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上海音乐学院刘灏和陈功两位教师首次来我校开出两门音乐类公共选修课,欢迎各位同学积极选课!课程详细信息如下:

 

课程一:《中国民族器乐概论》

主讲教师:

刘灏,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音乐理论研究者,博士,博士后,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介绍:

课程《中国民族器乐概论》是面向综合类专业学生进行艺术鉴赏能力提升教育的主渠道,是为了提高大学生学习中华优秀艺术文化所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

课程的核心教学思想在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血脉,坚守好中华文化立场,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课程从中国民族器乐本身为基本切入点,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引导作用,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内涵。课程通过引导学生鉴赏分析中国器乐在当代艺术作品、应用音乐、影视音乐、新媒体艺术等多种媒介中的应用与融合,让学生对于中华优秀的艺术文化有一个系统的认知,从而提升思想素养,培养文化自信。

课程安排:

课程名称:MUSI1108《中国民族器乐概论》

上课时间:周三11-13节(2-12周)

上课教室:东下院102

课程学分:2

课程目标:

课程将从器乐、乐曲及发展三个主要的篇章进行讲解,点面结合,经纬交错,系统的对中国民族器乐知识进行普及,包括传统乐器在少数民族音乐、戏曲音乐等中华艺术血脉中的流变,增强学生对传统乐器源流的认知与理解。(教学目标1:中国民族器乐器乐篇;教学目标2:中国民族器乐乐曲篇;教学目标3:中国民族器乐发展篇)

与此同时,得益于授课人在中国传统音乐、应用音乐、影视音乐等方面的创作实践经验与开预设相关课程的教学经验,课程中也会有许多精彩的实际案例讲解、演示,将请到优秀的民族器乐演奏家实时进行演奏,让学生在聆听乐音的同时,对当代中国民族艺术的精华有更深入的认知。在作品及授课案例的选择上,课程会紧扣课程思政的根本要义,其中包括红色音乐元素、民族元素与现代音乐元素的融合,引导学生独立分析与赏析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中国民族器乐作品。

 

课程二:《电影音乐概论》

 

主讲教师:

陈功,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晨光学者,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理事、音乐与声音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青年文联会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声音卷”编委,新编上海市普通高中《音乐》教材“音乐编创”分册编委,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乐理》项目负责人。曾荣获“为人·为师·为学——上海市先进教师典型”,上海文艺人才基金奖,上海文艺创作优品,上海国际科技与艺术创新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音乐学院黄自教学科研奖、贺绿汀基金奖。

 

课程介绍:

《电影音乐概论》是上海音乐学院本科生及硕博研究生精品课程。该课程的开设旨在适应当代社会对电影音乐创作及理论研究人才所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需要,是一门系统讲授电影音乐艺术与技术的课程。自2023年起,面向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授课。

电影是视听作品、声光艺术。我们在“看电影”的同时,也在“听电影”,被对白吸引、被音响震撼、被音乐感动。电影音乐如何讲故事?声与光如何产生化学效应?好的电影音乐为何能深深打动观影者的内心?课程主讲人陈功老师将带领大家深入电影视听本性,透过电影音乐的组成与内涵、有源音乐与无源音乐的设计、电影音乐创作与制作体系、音画配置的艺术、电影音乐的功能等视角,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揭示电影视听的力量

课程安排:

课程名称:MUSI1109《电影音乐概论》

上课时间:周二9-10节(1-16周,第一周课程后续补课)

上课教室:东下院111

课程学分:2

课程目标:

1、使学生理解并掌握较为坚实、全面的电影音乐专业基本知识。包括电影音乐的组成与内涵、有源音乐与无源音乐、电影音乐创作与制作体系、音画配置的艺术与技术、电影音乐的功能等内容。

2、使学生具备从专业角度进行电影音乐作品视听分析的能力和学术水平。 

 

欢迎对音乐类课程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第三轮选课通知请见http://www.jwc.sjtu.edu.cn/info/1222/12196.htm,本科生选课截止日期2月21日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