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量:

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根据《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经研究,决定开展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面向普通本科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强化示范引领,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认定范围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类型覆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等本科生课程。

课程思政领航试点学院前期建设课程、其他各单位建设的院级示范课程以及在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完成结项的项目均可参与本次认定。其中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课程原则上不参与本次认定。已入选市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自动认定为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四、申报条件

符合《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五、评选流程

(一)课程负责人申请

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上海交通大学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提供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课堂微视频、课程思政说课视频以及参加课程交流推广的材料。

(二)所在单位审核推荐

课程负责人或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不在认定和推荐范围之内。

各单位对申报的课程进行审查,不符合申报条件和基本要求的课程,不予推荐。每个教学单位推荐课程名额不限。

(三)专家评审认定

教务处组织专家,依据申报材料情况,对课程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评审,择优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校鼓励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持续开课不断完善建设成果,扩大改革试点课程的受益面和示范性。优先推荐校级示范课程申报省级和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六、材料提交

11月11日下午3点前,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推荐的课程《申报书》、《汇总表》及相关材料(见附件1-5)WORD和PDF电子版发至SJ931011@sjtu.edu.cn。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3.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

5.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教务处

  2022年10月1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