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联合办学

上海市第七届西南片心理学论坛暨2021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19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响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20211113日,“‘心之所向,方能行远’——上海市第七届西南片心理学论坛暨2021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应用心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上海西南片区联合办学办公室、南京赛可诺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由“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和“博士生学术论坛”两部分组成。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论坛设置三个分会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教学案例开发比赛和博士生学术论坛,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14所院校的38名(组)选手入围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另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15名博士生参加了博士生学术论坛。本论坛还开通了线上观摩,万余人次参与。

42203

开幕式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系主任何贵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张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等三地同步线上直播开幕式。

2A28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会场


10DF39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会场

开幕式后,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如期举行。心理咨询面谈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春波教授主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王怀勇副教授主持;教学案例开发比赛由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主持。

经过选手们精彩的比拼和激烈的角逐,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各参赛院校、选手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项目类别

一等奖

二等奖

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

南京师范大学  唐昱欣

杭州师范大学  华乐源

上海交通大学 顾铭淳

浙江师范大学 王婧静

浙江大学 阳天天

南京师范大学 申斌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

南京师范大学  葛长娟

华东师范大学  董凤然

西北师范大学 李双辰

浙江大学 梁雅婷

杭州师范大学 郑董雯

华东师范大学 汤唯一

教学案例

开发比赛

浙江大学 钱璐瑶

华东师范大学  于润锦、汪静茹、周心怡组

上海师范大学 岳思怡、殷诗怡组

浙江工业大学 张芷诺

复旦大学 叶仪、许铭嘉、赵梦维组

浙江大学 江文琛、邓旭、周汇灵组

上海交通大学 姚佳宇、洪昂组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博士生学术论坛

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特别邀请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和浙江大学高在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征文报告环节中,参会的15名博士生,从认知神经科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临床咨询与治疗、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报告。

21A0F

博士生论坛现场

专家们对选手的报告逐一进行了点评。罗俊龙教授提出,关于应用前景的研究,应以实效性为落脚点;高在峰教授对于文章的标题字数、研究价值和创新程度方面进行指导,他指出做研究应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注重思辨能力;胡杨副教授针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

博士生学术论坛共评选出5个优秀报告奖和3个优秀海报奖。优秀报告获奖者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谢恩慧、刘朔,浙江大学胡琼、董佩琪,上海师范大学潘晚坷;优秀海报获奖者为浙江大学王宣懿团队赵玉婉团队俞佳含团队

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有利于促进长三角地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对于开阔研究思路、激励学术创新和思想碰撞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突破研究瓶颈、丰富研究成果和提升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


在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相信通过长三角地区兄弟院校的通力合作,一定能将“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打造成一个优质品牌,从而为心理学人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为提升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1BFB0

教学案例开发比赛一等奖颁奖

31E76

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报告颁奖


3BAAD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一等奖颁奖

5118E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