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联合办学

2020上海市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暨中医药免疫学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推进医学事业发展,由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和上海市免疫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上海市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暨中医药免疫学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26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参会的有各高校师生,与会人数近260人。

出席本次研究生论坛的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上海市免疫学会理事长陈同辛、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兵、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上海市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主任冯小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培养办公室雷钧等嘉宾。

1F8B1F

首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晓主持上海市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及论坛开幕式,成立大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郑月娟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以视频形式致辞,祝贺上海市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专业委员会成立并预祝上海市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成功。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秘书长周联也发来祝贺视频,并希望两个专委会携手共建,发展中医药事业。

开幕式还同时举办了由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SAT Fund和我校三方携手成立的“中意中医药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超算中心主任周曦民和陈红专共同为“中意中医药联合研究院”揭牌。

陈红专对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学术论坛的召开体现了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新时代高校创新发展,为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本次上海市西南片区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了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唐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赖玉平等分别就团队的最新研究内容和相关成果进行分享交流。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学术讨论气氛浓烈。

126日下午,西南片区高校梁文华等9位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报告,就所在团队的研究课题成果进行交流分享。与会专家对研究生们的学术报告分别作出了精彩点评和指导,并评选出上海市西南片研究生论坛特等奖和一等奖。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余生兰博士的“基于‘肠道微生态-脂肪’轴五味子酯甲调控肥胖小鼠能量代谢的作用机制研究”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赖泱佃博士的Immune profiles of a COVID-19 adolescent with mild symptoms and anti-viral antibody Deficiency获得特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主任委员郑月娟及评审专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