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联合办学

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本科教学协作组召开2021年度春季学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点击量:

202142日下午,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本科教学协作组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第二会议厅召开第109次会议,讨论本科教学协作组新学期相关工作,本科教学协作组的19所高校的教务处领导和负责老师均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有三个:一是安排督导听课和论文抽查;二是研讨各校辅修专业的开展及招生情况;三是好大学在线课程的相关介绍。

首先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主任冯小革对2020年度的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和报告:辅修专业学生人数与往年相比,人数略有减少,新政改变还是有所影响;持续安排督导对辅修专业进行听课和论文抽查的质量监督;在线共享课程选课人数有所减少,交大继续提供优秀在线课程供各高校修读;探讨校际之间进行更多方面的合作。  

接着,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主任冯小革汇总了近几年督导到西南片高校听课和论文抽查数据,根据数据,综合辅修专业开设和交流情况(2019年核查了东华大学论文、2020年听了交大课程),会议商定20214月安排督导到华东政法大学进行听课,6月底安排到上海师范大学进行论文抽查。

然后,19所高校结合辅修专业的开展及招生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上海交通大学黄丹副处长、东华大学杜明远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彭金碧老师、华东理工大学林国辉老师、上海师范大学王龚副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毛煊老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珂艳副处长、上海商学院熊平安副处长、上海大学刘爱萍老师、上海戏剧学院郭辰艳副处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王传江副处长、上海政法学院陈风光副处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肖远志副处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沈伟副处长、上海音乐学院卞玉莜老师、华东政法学院肖吉老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豪老师、上海建桥学院朱伟民、上海电机学院赵文举老师均进行了发言

后续,上海交通大学MOOC中心的李睿老师遴选了交大的优秀在线课程清单,供各高校老师进行参考,现场也介绍和播放了几门在线课程的宣传视频和授课视频,这些课程课堂目标明确,考试机制完善,部分课程也是国家精品课程;好大学在线课程春季学期已于20213月份开课,希望后续秋季学期能继续选修优质课程。

最后,大家一起讨论了近期开展的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西南片各高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后续可开展教学发展中心方面的合作,针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专门研讨和指导;结合交大在开展互联网+大赛事宜,可后续进行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方面实践的合作等。

473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