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联合办学

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本科教学协作组召开2022年度春季学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20    点击量:

 2022年5月13日上午,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本科教学协作组相聚云端,首次采用腾讯会议室开展线上工作研讨会讨论本科教学协作组春季学期相关工作,本科教学协作组的19所高校的教务处领导和负责老师均出席了会议。

A98C7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杨颉处长做会前发言,他强调,面临信息技术更新、学生学习习惯转变、教学运行更加灵活、社会需求更加多元的背景下,西南片办学要有新的准备,推进新的课程形式,市教委支持我们做一些新的探索,微专业或联合人才培养模式要拓展更多的思路,教育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例如虚拟教研室等。我们要着手将西南片各个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建成平台,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资源,感受不同大学的教育文化。同时要不断积极探讨,西南片联合办学的未来如何走的更好。

接着,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主任冯小革汇报了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春季学期工作安排。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跨校辅修的在读情况和毕业情况;督导在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听课情况和抽查上海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论文情况;学术前沿论坛交流开展情况;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招生情况;后续西南片平台想推进的工作,如美育合作和微专业线上合作等。

然后,华东师范大学彭金碧老师、华东理工大学林国辉老师、上海交大胡腼老师分别介绍了本校招生情况和毕业生情况。大家又一起研讨了2022届毕业生跨校辅修专业学位证书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会上,也邀请智慧树平台负责老师介绍了微专业建设及运行方案。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仝月荣副处长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研讨内容丰富,跨校辅修各高校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工作,疫情之下,对线上联合办学是一个非常大的契机,运行下来大家反馈不错,不断摸索,形成新的经验和做法。西南片平台需要更多地发挥各校的特色,智慧树从技术和操作运行等方面,可以承接微专业的建设,后续我们将继续研讨推进合作。近年,五育并举对美育的要求更高,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音乐学院探索合作意向,不仅限于教学,也包括科研和宣传等工作,寻找课程共享共认的合作模式。也希望各高校能继续发挥学校特色,深度融合和合作,大家共同把西南片平台组织得更好。